郝萌.jpg
歷史 - 郝萌.jpg (from gotomagma)

       郝萌有背叛呂布嗎?

郝萌是呂布的部將,但他卻不是并州人,而是河內郡人,也就是黃河在河南、山西交界的北岸一帶,而呂布是五原郡人,是黃河河套一帶的人,兩地相隔千里以上。

   呂布的班底是并州騎兵,張遼、魏續、宋憲、侯成都是并州老鄉。當初從長安逃出來時只有一百多騎兵,幫忙袁紹打敗黑山賊張燕後,呂布向袁紹要求補充兵員被拒,這時呂布的并州騎兵極可能只剩十幾,畢竟張燕號稱百萬眾,連袁紹都打不贏的強兵,呂布軍想必犧牲不會太少。

呂布既然得不到兵便只好離開袁紹,來到據有河內郡的好友張楊處,這時是西元193年。河內郡人郝萌應該是在這時後加入呂布軍的。因為張楊是呂布好友,他幫呂布補充兵源是極可能的。

但郝萌也可能是丁原舊部,因為西元189年丁原為騎都尉駐軍河內郡,可能在此時就徵召郝萌入伍,若果如此,郝萌跟呂布至196年已長達7年!

   194年陳宮、張邈恭迎呂布當兗州牧,照理來說會撥給呂布很多兵,不然呂布不會答應接下任務,因為兗州可是曹操的地盤,接下兗州牧就等同向曹操宣戰,沒有足夠的兵怎麼對抗擁有四十萬青州兵的曹操?

   高順是呂布部將,198年下邳城將破時,魏續、侯成綁陳宮、高順投降曹操,似乎可以推論陳、高兩人都是兗州人,也就是說高順軍是在呂布來兗州時加入的。兗州就是現在的山東,高氏是源出山東的姓氏,是周朝齊國呂尚的後裔。

   郝萌背叛事件發生在1966月,郝萌至此可能已跟隨呂布三年,不能算短。〈三國志〉原文並未記載郝萌背叛事件,但裴秀注引〈英雄記〉有提到

  建安元年六月夜半時,布將河內郝萌反,將兵入布所治下邳府,詣廳事閤外,同聲大呼攻閤,閤堅不得入。布不知反者為誰,直牽婦,科頭袒衣,相將從溷上排壁出,詣都督高順營,直排順門入。順問:「將軍有所隱不?」布言「河內兒聲」。順言「此郝萌也」。順即嚴兵入府,弓弩並射萌眾;萌眾亂走,天明還故營。萌將曹性反萌,與對戰,萌刺傷性,性斫萌一臂。順斫萌首,床輿性,送詣布。布問性,言「萌受袁術謀。」「謀者悉誰?」性言「陳宮同謀。」時宮在坐上,面赤,傍人悉覺之。布以宮大將,不問也。性言「萌常以此問,性言呂將軍大將有神,不可擊也,不意萌狂惑不止。」布謂性曰:「卿健兒也!」善養視之。創愈,使安撫萌故營,領其眾。

  這段記載如果屬實,那令人不解的地方還真多:

  1. 郝萌真是受袁術指使嗎?
     呂布從194年和擁有四十萬青州大軍的曹操熬戰到196年,郝萌不去投靠曹操卻在呂布已擁有徐州時投靠遠不及曹操的袁術?好不容易可以在徐州休養享福了,卻在此時要背叛呂布?和曹操大小數百戰都不背叛,卻在安定下來時背叛?動機有點說不過去!
  2. 夜半攻打廳事閣是想殺谁?呂布夫婦難道在三更半夜睡廳事閣?應該是睡在寓所吧!
    閣是下部架空,底層高懸的建築,廳事閣應該是開機密軍事會議或接待重要人物時的場所,因為架高而有安全性。
      但呂布夫婦在三更半夜怎麼會在廳事閣?當然不會,那郝萌到底是看到誰在廳事閣上而包圍攻擊?顯然是刺客之類的,或許在高高的閣上可以往下射箭到呂布夫婦的寢室。
  3. 高順為何反問呂布:「將軍有所隱不?」比較合理的問話應該是發生甚麼事了?是誰在造反?但高順卻問呂布有沒有隱瞞甚麼?好像小孩子被人打了一頓,然後媽媽不先問誰打兒子,而問兒子是不是做了甚麼壞事才被打?所以高順這樣的問法似乎是預設了呂布有做錯事才會有人背叛,在那種危險時刻這樣的反應實在很奇怪!
  4. 高順何以斷定郝萌背叛?從頭到尾呂布都沒指是郝萌背叛,只是說聽到河內口音,高順就斷定是郝萌背叛,而且一到現場就用弓弩射,顯然雙方距離還很遠。為甚麼高順不趨前問問發生甚麼事?而是在雙方都聽不清楚對方的距離下就殺人,高順難免有殺人滅口的嫌疑。
  5. 為何郝萌的部隊乖乖地待在府內被高順軍射殺,餘眾白天還乖乖地回到營區等著被高順來剿滅?
    照理說半夜已被射殺便表示救兵已到,郝萌理應在天亮後把部隊帶到可以打仗的地方,不然就是帶著部隊逃走,怎麼還會留在營區?郝萌單獨一支隊伍,怎可能敵過呂布其他七健將部隊的包圍,如果郝萌自信一支隊伍就能對抗呂布軍,那又何必選在半夜開打?所以照理說天亮時郝萌軍應該早已逃之夭夭。但郝萌軍卻是乖乖地在營裡,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郝萌並沒有叛變,他是發現府裡有刺客而前去救駕,被遠距離射弓弩箭時還以為是敵軍射的,在找不到主將呂布情況下而帶隊回營區待命。
  6. 高順為何不留活口?郝萌既已被曹性砍斷手臂,高順理應可以活抓他,然後等呂布來公審,問出到底主使者是誰,但郝萌連辯駁的機會都沒有就被殺了,如果這不是殺人滅口,那甚麼是殺人滅口?
  7. 為何郝萌事件後呂布反而疏遠高順,甚至屢次奪走高順兵權?

照理說高順立了大功會更加受到呂布信任,但結果卻相反。原因當然是呂布覺得事情不太對勁。郝萌在呂布潦倒時投靠,顯然郝萌不是愛慕虛榮的人,三年來和曹操最艱困的鏖戰日子都不離不棄了,怎麼會在安定下來時背叛?完全不合邏輯?而且剛來徐州的郝萌又怎麼能迅速地被袁術搭上線?還能避開眾人眼目?似乎有點難!但陳宮、高順就不同了,呂布還沒到兗州時,陳宮、高順早就和袁術比鄰而居,他們找呂布之前難道就沒找過袁術談合作?而且以軍事力量來說,找袁術打曹操似乎比較合理,當時袁術早已是雄霸一方之主了,而呂布、張遼等人不過是流浪漢。所以真正和袁術搭上線的是陳宮,而且他們的管道好幾年前就通了。

郝萌顯然是被冤枉的,真正叛變的人是陳宮沒錯,這曹性當時就說了。但呂布本來的并州騎兵早就所剩不多,在河內加入的郝萌軍又被高順用弓驽殺了大半,如果真的撕破臉,恐怕會被陳宮、高順帶領的兗州兵殲滅,所以呂布忍了下來。

魏續、侯成這些老班底并州兵最後應該也發現了真相,所以對陳宮、高順很不諒解,才會在下邳瀕臨崩潰前把倆人抓起來,這是為了出生入死的好兄弟郝萌報仇,也是想藉此詐降,用兩人換取并州兵的生命,這應該也是呂布交代的投降方案!

  陳宮、高順是中原人,本來就看不起邊地來的呂布,迎呂布來打曹操,本來就是一種用完即丟的策略。當呂布拿到徐州後,陳宮當然希望自己享用(可以叛曹,為何不會叛呂?),所以在此時暗殺呂布,卻被半夜不睡覺的郝萌發現,帶兵趕去救呂布。沒想到最忠心耿耿的人卻死得最不光彩,呂布疏遠高順便表示知道了真相,但寄人籬下,有妻有子,又有并州子弟兵張遼等好兄弟,又能奈何?只能說亂世浮沉,可憐兒暗夜哭泣沒人知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呂布 郝萌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